English

胡进带中国女排冲奥运

摸清对手 提高实力
2000-06-03 来源:光明日报 蔡 闯 我有话说

为备战悉尼奥运会亚洲区女排预选赛,中国女排在福建漳州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针对性训练。日前中国女排已回到北京,准备参加在鞍山举行的“中龙药业杯“中国国际女子排球赛。“中龙药业杯“中国国际女子排球赛是传统赛事“四国女排邀请赛”中的一站,参赛的四支球队是中国队、古巴队、日本队和法国队。中国女排主教练胡进说,在6月之前,中国女排将进行一系列的比赛和训练,力争摸清对手情况,提高自身实力,以最好的状态参加奥运资格赛,夺得进军悉尼奥运会的入场券。

中国女排去年的成绩不尽如人意。在世界杯赛上,中国女排由于没能打入前三名,失去了直接获得进军悉尼奥运会的资格。有史以来,中国女排将第一次要通过参加资格赛后方能参加奥运会的比赛。为此,中国女排4月5日抵达漳州集训。他们力争在资格赛中表现出自己的实力。

按规定,资格赛的前三名和参加资格赛的亚洲队中表现最好的一支球队可以进军悉尼。按中国女排的实力和以往的战绩分析,中国队进军奥运会在情理之中。为此,中国女排提出了“出线是根本,夺冠是最佳”的战略目标。胡进表示,中国队在资格赛上的主要对手是日本队、韩国队等,中国女排的实力强于对手,我们有信心打败她们。

由于集训前,队员们随其所在的球队参加全国甲A女排联赛,没有集中进行系统训练,故胡进针对全队攻击力不强,配合不够默契等弱点,在集训中进行了强化训练。据介绍,中国女排在漳州的集训突出了三个重点,一是全队的配合,二是队员的体能,三是针对主要对手、特别是意大利、荷兰、克罗地亚等欧洲球队的特点进行技战术磨合。胡进说,中国女排的训练基本上按原计划进行,达到了预定的目的,目前全队状态不错。中国队将在今后的比赛中检验集训成果,确定主力阵容,并通过与主要对手的接触摸清对手的情况,在资格赛中战胜对方。

在漳州集训中,中国女排利用课余时间,组织队员观看录像,详细了解对手的风格和特点。为适应日本“时差”,女排对每天的训练时间还作了调整,以使队员以最佳精神状态参加比赛。

胡进介绍,中国女排的行程安排大致是这样的:5月21日,先到鞍山参加“中龙药业杯”中国国际女子排球赛;5月25日再赴上海参加上海国际女排邀请赛。这两个比赛的参赛队是一样的。在解释“四国女排邀请赛”的参赛球队时,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说,古巴队是世界超一流的强队,与之比赛可以丰富中国女排的临战经验,提高自身的实力。日本队是我们的主要对手,在资格赛上,她们将直接挑战中国女排,争夺奥运会的入场券。徐利说,古巴队和日本队对这次比赛非常重视,他们将以主力队员出战。相信比赛会很精彩,也会对中国队的备战起到作用。而法国队虽然不是最强的队,但她们的进步非常快,有欧洲队的特色,同时由于她们的主教练是中国人,所以她们的打法中又融合了亚洲风格,高快结合,很有特点。中国女排选择多样化的对手热身,对备战资格赛是有好处的。在这两次比赛之后,中国女排将确立主力阵容。然后,中国女排将飞抵瑞士参加一个国际比赛。中国女排的主要对手都将在瑞士的比赛中露面,中国队将在比赛中再摸一摸对手的情况。

为备战资格赛,中国女排准备招回老队员巫丹。巫丹日前在意大利的一家俱乐部打球,司职自由人。据悉,她的状态还不错。巫丹在得知自己入选国家队后表示很兴奋,也很惊讶。她现在已经32岁,她的儿子已经3岁。以如此“高龄”还能得到国家队的信任,巫丹非常高兴。她表示将力争表现出最佳状态,一旦国家队需要,就要发挥出一名老队员的作用。她已于5月中旬从意大利归队,参加了中国女排的训练。对此,胡进认为一切要看巫丹的状态如何。如果她对球队可以起到积极作用,就会启用这名队员。但如果她的状态比不上目前队中的主力队员,中国队也不会勉为其难。

据徐利称,目前世界女排最强的三支队伍是古巴、巴西和俄罗斯。中国女排必须努力打出自己的特色,才能重振雄风。胡进表示,中国女排现在正全力备战资格赛,对下一步的奥运会还没有更多的想法。他说,虽然中国队的实力强于日本队和韩国队,但不能说中国队在比赛中就一定能够获胜。去年中国女排与日本队交锋十次,只输了一次,但就输在了世界杯赛上,结果导致了中国女排必须打资格赛才能进军奥运会的情况。所以,中国女排必须摆正位置,立足于拼。胡进指出,中国女排的当务之急是打好资格赛,力争在现有水平上再进一步。只有提高了自身实力,才有可能与世界最高水平的球队进行较量,重新占据世界女排的领先地位,“奥运会上才会更有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